環境不要障礙 從專業設計教育開始做起

台灣可及環境設計協會(AAEDT)連續參與四天的「2019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」於7/28日圓滿落幕!今年的展覽現場除了輔具及長照相關產品廠商之外,也開始出現了重視無障礙環境的建商與相關設備廠,對於長期推動可及環境設計理念的協會來說,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。


許多行經攤位的路人,都很好奇「台灣可及環境設計協會」究竟在賣些什麼?

 

可及環境改善、規劃設計與施工

根據可及性檢測中遇到的障礙,點出環境中不可及的問題,並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,如擔心自行發包工程無法達到設計需求,可及協會擔任發包管理及監工的角色,讓改善成果貼近於規劃設計而不變調。

案例演講

針對案例進行實地參訪及紀錄,從現況切入分享可及環境設計的概念與心得,透過實際案例說明,聽講者更了解自己碰到的狀況與環境可以怎麼去審視、改善,或是該尋找何類的專業人員來協助,歡迎各大專院校、公私部門、協會、基金會邀約。

師資培訓

培育可及環境設計講師,向專業者傳達正確的設計觀念,世代交替推動台灣可及環境設計,歡迎對友善環境、無障礙環境有興趣之專業工作者洽詢。

可及觀念教育推廣

除了建立設計觀念之外,實際體驗環境並認清障礙的來源,可進而讓設計者/使用者更精準的鎖定關鍵問題,並提供/尋求解決之道,歡迎各大專院校、公私部門、協會、基金會邀約。

活動現場除了和民眾介紹協會理念與相關服務項目之外,今年的攤位上也展出了「2019第四屆可及性設計學生競圖」優秀得獎作品,在總投件數114件中,75件符合審查資格,並從中擇優10件標註最完整、最符合可及性設計的作品,在經過三位專業評審的審查與激烈討論下,共有7件得獎作品:

【首獎】朝陽科技大學建築系 藍宜欣─綠圓素

【貳獎】朝陽科技大學建築系 謝婷薏─同饗

【參獎】朝陽科技大學景觀及都市設計系 顏敏瑄─漫聽

【佳作】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暨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 郭修安─城市連結:台北市信義區空中廊道可及性規劃設計

【佳作】朝陽科技大學景觀及都市設計系 黃梓瑜─公益公園更新

【佳作】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 吳若榆─相差之地

【佳作】東南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 黃宥霖─海邊

本屆競圖得獎者亦獲邀於週六下午2時在協會攤位進行頒獎典禮,會後在攤位中由理事長蔡靜嫺助理教授與同學們進行交流分享,討論十分踴躍。

環境不要障礙,要從專業設計教育的源頭開始做起。許多環境的問題確實是在設計階段產生,如果設計師在建築設計、景觀設計與室內設計時,就抱持「可及性設計(Accessible Design)」的可到達、可使用,並符合安全又便利原則的設計思維時,那我們就能夠減少障礙,並創造全民參與、機會均等的可及環境了。

本文轉自於2019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官網

 

沒有迴響

本文目前尚無迴響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戶外空間可及性研究中心